威力銳不可當!Z 9 旗艦無反相機強勢登場

巨變就在眼前——掌握旗艦級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的強勁性能,以及 Nikon 首開業界先河的頂尖功能。


Nikon 隆重推出 Z 系列革命性全片幅 (Nikon FX 格式) Z 9 無反光鏡相機,性能無與倫比,功能突破現況,在 Nikon 旗下乃至無反光鏡相機界均屬首創,遠超用戶預期。

Z 9 專為助力攝影者而生,可讓專業人士輕鬆捕捉靜態影像和影片,其配備 Nikon 首款 4 軸豎拍與橫拍掀翻式螢幕,配搭整合式垂直手柄,即使面對最惡劣條件,拍攝依然舒適,美好時刻任您定格。且 Z 9 可同步偵測的主體類型數量,冠絕全球所有無反光鏡相機*1,自動對焦 (AF) 功能頑強,實時觀景窗不受黑屏影響;而用戶可領先盡享長達 125 分鐘 8K 相機內置攝錄功能,攝影樂趣豐富精彩,亦使 Z 9 成為最實用的外景拍攝相機。
 


Nikon Singapore Pte. Ltd. 董事總經理 Horie Masahiro 表示:「相機可說是攝影師的延伸,全力支持他們通過影像和影片表達心中願景與故事。這款 Z 系列旗艦級無反光鏡相機的研發正是以此為出發點,旨在為用戶提供突破性功能,同時採用最先進的人體工學設計,確保操作流暢,高效可靠。Z 9 相機的確舉世無雙—無論您是專業攝影師抑或經驗豐富的業餘攝影愛好者,期望永久保存速度競賽畫面、野生動物轉瞬即逝的美妙姿態,還是時裝表演前衛風格,都可充分善用 Z 9,定格每個最美好的時刻,無往而不利。」
 


 

【Nikon Z 9 主要重點】 
 

EXPEED 7 影像處理引擎
 4570 萬有效像素層疊式 CMOS
 實時觀景窗連拍不出現黑屏
 首款無機械快門全幅無反相機
 全球最快 120 fps 連拍,20fps(RAW 格式)連拍
 可攝錄 8K 30p 及 4K 30p/60p/120p 影片,8K 60p 亦將透過韌體更新登場
 8K 30p 格式可錄製影片長達 125 分鐘
 405 點自動區域 AF,可同時追蹤多達 9 個主體
 靜態影像拍攝 3D 追蹤功能
 全新「同步 VR」,可實現最高 6.0 級補償效果
 i-TTL 均衡補充閃光技術
 4 軸垂直與水平掀翻式螢幕
 CFexpress Type B 記憶卡雙卡槽
 雙重塗層、全新感測器屏障、機身全有效密封設計,無懼極端天候且耐用可靠

 

【Nikon Z 9 功能介紹】



一、Z 9 的進階演算法採用嶄新開發的深層學習技術,性能超越預期,同步偵測的人物、動物和車輛等主體類型屬全球最多*1,在拍攝靜態影像與影片時均能同時追蹤多達 9 個主體,毋須來回切換設定。使用自動模式時,演算法會綜合考慮主體大小、位置、散焦等訊息,然後自動選擇主要主體*2

而升級版偵測性能,以及增至 405 點的自動區域 AF,在鏡頭拍攝較小主體及其動態時,AF 鎖定與追蹤效能均更強勢。就算錄製影片,主體偵測功能仍適用於廣闊區域 AF (S) 和 (L)、自動區域 AF 及 3D 追蹤。


靜態影像拍攝 3D 追蹤功能橫空出世,改寫 Nikon 無反光鏡相機歷史,可讓用戶流暢捕捉瞬逝時刻——從健步如飛的短跑運動員,乃至極速駛過的賽車不等,系統的主體追蹤成效一概出色。此外,相機具備全新 EXPEED 7 高速處理效能,主體偵測表現更強勁,哪怕要連環捕捉觀眾轉瞬即逝的微妙神情,亦輕而易舉。

這款相機具備全球最快*1 120 fps 連拍 (高速 Frame Capture+*3 畫面擷取) 功能,能拍下唯獨 Z 9 可見的驚鴻一瞥,精準盡現非肉眼所能察覺的細節。NIKKOR Z 鏡頭及 94 款具 AF 功能的 NIKKOR F 鏡頭均支援以高達 120 fps 連續拍攝;而 Z 9 還能以 20fps 的速度連拍,捕捉超過 1,000 幅 JPEG 或 RAW 格式相片*4 ——就算開啟了減少閃爍功能,仍不影響拍攝。Nikon 屢創新猷,有賴採用了具備極高處理效能和偌大緩衝區的 EXPEED 7,以及寫入速度快如閃電的 CFexpress B 型記憶卡。
 


二、全新實時觀景窗,跳脫傳統光學觀景窗 (OVF) 與電子觀景窗 (EVF) 領域,以嶄新技術為後盾,將每個瞬間盡現眼前*5

這讓 Z 9 在使用實時觀景窗取景時,不論在間歇連拍的場景及觀影過程中,始終能看清拍攝主體且不出現黑屏或跳幀,因此再也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的每一個瞬間。

它配備了 4570 萬有效像素的層疊式 CMOS (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感測器並採用雙重串流技術,成就出快達 12 倍的靜態影像讀取速度,更可同時分途處理 EVF/螢幕的顯示影像,以及用於攝錄的靜態影像數據。此外,EXPEED 7 影像處理引擎經過不斷改良,更高速高效,處理速度現已提升 10 倍,可同步處理傳送到 EVF/螢幕的實時顯示數據及攝錄所得的靜態影像數據,亦是相機主體偵測運算法深層學習技術及內置 8K 影片攝錄功能的關鍵促成因素。

不止如此,Z 9 擁有全球最明亮*1 的觀景器,其全新配備的 Quad-VGA 面板可將觀景器亮度調節至 3000cd/m2,應對各種光照條件;而高亮度面板則可讓攝影師在刺眼場景下輕鬆定格主體身影,即使烈日當空,依舊游刃有餘,且所顯示的相片或影片內容看來更明亮、更清晰、更銳利。


當然這次不可忽視的最大亮點,在於 Nikon 首款 4 軸垂直與水平掀翻式螢幕,為用戶帶來卓越靈活性,尤以高角度或低角度拍攝更顯敏捷——其中,垂直手把可讓豎拍過程更輕鬆簡捷,螢幕界面亦會自動轉為縱向顯示,有助攝影師確認和更改設定;而 8cm 觸控螢幕和 EVF 則可令影像重看和選擇動作更流暢,簡便快捷。另外,螢幕顯示訊息可自訂,讓用戶根據拍攝場景選擇想要的顯示內容,亦進一步提高實用性。

Nikon 另一首創鉅獻是 i-TTL 均衡補充閃光技術,以臉孔資訊進行閃光控制,可根據人物主體臉龐來操控閃光燈發出的光量,避免相片過度曝光。



三、Z 9 為用戶帶來高解析度方案,以內置影片攝錄功能伴您盡攝優質 8K 30p*6 及 4K 30p/60p/120p 影片——這是 Nikon 多項首創新猷之一,亦是 Nikon 歷來產品在影片攝錄方面所達到的最高成就!由於相機具備高效散熱性能,用戶能以 8K 30p*6 格式錄製長達約 125 分鐘*7 的影片,遂打造出全球最長效 8K 30p*6 影片攝錄體驗;另一方面,相機能以 8K 格式錄製間隔定時短片,同時透過間隔定時拍攝功能 (僅限 YUV 格式影片) 從 8K 影片中擷取高解析度靜態影像,並以 120p 速度定格決定性時刻,既提升拍攝效率,亦令相片與影片達到頂尖質量。


用戶還可在多重格式下選擇各種畫面大小、以及 24p 至 120p 之間的每秒拍攝幅數,攝錄 4K 影片——就算要封存慢速動作,仍不成問題!事實上,Z 9 設計精良,有效突顯在緊湊動感中易被忽略的重要細節 (例如田徑比賽或高速賽車的終點關鍵時刻),並滿足多種不同需要,透過支援及允許用戶選擇 H.265 (HEVC) 和 Apple ProRes 422 HQ*8 等多種編解碼方式,助您快速交付檔案。

此外,相機還具備其他優勢,例如兩個插槽均兼容 CFexpress Type B 記憶卡,錄製 8K 影片和連拍大量影像的寫入速度一概提高,在加快工作流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即使面對 JPEG 和 RAW 檔案,處理工序依舊流暢。

為了滿足不斷演變的影片製作需求,未來韌體更新已計劃採納 8K 60p 等內置 12-bit RAW 影片攝錄及其他功能,並會進一步提升操作性能。多款 Nikon 及第三方配件亦將會與 Z 9 兼容,務求持續擴展拍攝靜態影像與影片的創意表達領域,令裝置操作更高效。

Z 9 的影片攝錄體驗有所優化,用戶可透過擴展影片 AF 速度範圍及全新 AF 設定維持對焦,獲得更強勢的影片攝錄體驗。如因 AF 關閉而未能偵測到主體,則即使主體已移動至畫面之外,相機仍能保持前景對焦及背景模糊效果。此外,Z 9 具備適用於攝錄影片的先進 Picture Control 系統,用戶可在拍攝期間充分善用相機自動功能,達到所需影片輸出效果,在對比度與色彩上完美平衡,最適合需要極致減少後期製作、快速交付短片片段的用戶;而相機的線性 PCM 音訊灌錄功能已從 16-bit 提高至 24-bit,並可關閉收音器連接器插入式電源,與全新兼容的專業級優質收音器相輔相成。



 

四、Nikon 首款無機械快門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Z 9 特意省略機械快門,可將滾動快門變形現象減至全球最低*9,並以最快掃描速度拍攝。此外,相機的內建減震 (VR) 系統採用了安全鎖,防止影像感測器受損;雙重塗層則與影像感測器清潔功能強強聯手,有助加強防塵作用,開創數位相機先河;再加上嶄新感測器屏障,Z 9 在保護影像感測器免受塵粒影響方面無懈可擊!

從每個外蓋的接口以至掀翻式結構,相機所有組件全有效密封,確保機身極致耐用可靠,其高度防塵、防水滴性能與堅不可摧的 D6 看齊。再者,Z 9 專為抵禦惡劣天氣而設,在 -10°C 極端低溫下仍可繼續運作,哪怕面對惡劣拍攝條件和環境,專業用途依舊發揮得淋漓盡致。

為使操作更快捷,按鍵均放置在理想位置,方便垂直與水平操作,簡單直接,而您亦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分配和切換常用設定,例如 AF 區域模式、發送和評級。另外,Z 9 更新增了獨立 AF 模式按鍵,用戶透過觀景窗查看主體的同時,可切換對焦和 AF 區域模式。無論天氣、地形和光照條件如何,用戶均可自信舒適拍攝,因按鍵上的逆光照明機制提高了相機能見度,方便攝影師於黑暗環境中尋找所需功能。

Z 9 亦支援高效 RAW 格式*10,實現相當於傳統不經壓縮 RAW 的影像品質,唯檔案大小卻為傳統檔案的約 1/3 以下。



 

五、Z 9 所配備的全新「同步 VR」功能*11 可連接相機內建減震 (VR) 與鏡頭減震 (VR) 機制,為手持裝置拍攝帶來相當於快門速度提升 6.0 級*12 的補償效果,令實時顯示及長曝拍攝靜態影像更顯見穩定,減少因補償範圍不足而構成的抖動現象。再者,此功能可結合影片攝錄電子減震 (VR) 系統,進一步加強補償成效。EXPEED 7 的電子減震 (VR) 機制亦有改良,大幅減除手持裝置攝影時出現的影像模糊狀況,並糾正 Z 9 與廣角 NIKKOR Z 鏡頭配對時產生的梯形變形現象。

Z 9 配備眾多連線選項,務求達到更快速、更流暢的影像傳輸流程,當中包括相機內置 Wi-Fi,可在無需無線傳送器 WT-6 的情況下直接傳輸影像,為攝影工作提速。此外,無論使用有線抑或無線區域網絡,EXPEED 7 高效影像處理引擎的通訊速度均大大提升;而選單中的網路分頁則可讓用戶將連線選項相關項目集中一處,更迅速變換設定。

只要充分利用 Z 9 相機功能、並進一步探索蘊含全新 NX MobileAir 和 NX Tether 程式等的 Nikon 生態系統,您即可告別冗長繁瑣的檔案傳輸過程,以及煩人的網絡共享連線。另一方面,USB 線與 NX MobileAir 程式可將影像穩定傳輸至智慧型裝置,並立即上傳到您自選的 FTP 伺服器,讓您工作更明智。如在影棚工作,您則可透過簡捷易用的全新 NX Tether 程式進行連線拍攝,讓商業與時尚攝影工作更輕鬆順暢。

相關上市資訊,敬請鎖定官網和 Nikon 粉絲專頁。

 

*1 與 2021 年 10 月 28 日或之前已發表的無反光鏡相機相比;聲明根據 Nikon 進行的研究而作出。
*2 如果相機顯示的主體不合意,可運用多重選擇器更改主要主體。
*3 啟用 AF/AE 追蹤功能,可得此效果。僅達 JPEG 正常影像品質。所拍攝的相片幅數比高速連拍較少。建議使用 Nikon 官方推薦的記憶卡。如使用 C30 設置,可以 30 fps 速度拍攝約 4500 萬像素影像。
*4 使用 NIKKOR Z 50mm f/1.8 S 鏡頭和 ProGrade Digital Cobalt 1700R 325GB 記憶卡,可得此效果;在 [RAW + JPEG] 或 [JPEG + JPEG] 錄影過程中,連續拍攝持續時間約為 3 秒;1.10 版本韌體更新將加強這方面效能,詳情請參閱韌體更新說明。

*5 檢視畫面因應設定而異。
*6 僅適用於 FX 影片格式。
*7 在 23°C 溫度下,使用 EN-EL18d 充電式鋰離子電池,可得此效果。開機後即開始拍攝影片,可得此效果。建議使用寫入速度較高的 CFexpress Type B 記憶卡進行影片攝錄。
*8 將在今年內透過韌體更新來支援。
*9 與 2021 年 10 月 28 日或之前上市、內建 4000 萬像素或以上影像感測器的無反光鏡相機相比;聲明根據 Nikon 進行的研究而作出。
*10 在高效 RAW 格式中,可得此效果。高效 RAW★ 格式的檔案大小約為傳統非壓縮 RAW 的一半。
*11 截至 2021 年 10 月 28 日,「同步 VR」兼容鏡頭為:NIKKOR Z 70-200mm f/2.8 VR S (須更新韌體)、NIKKOR Z MC 105mm f/2.8 VR S 和 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
*12 以 CIPA 準則為基準;在「正常」模式下使用 NIKKOR Z 70-200mm f/2.8 VR S 的遠攝端,可得此效果。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