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750 – 北京宏偉故宮之建築拍攝
作者:趙霆
故宮。看起來好像是教科書裡的舊照片,據說晴朗的黃昏日落印在故宮屋瓦上,會呈現金碧輝煌之閃耀奇景。
出遊帶著70-200mm的好處,從景山公園遠眺,遠遠的就能拍到宏偉的故宮
景山。是小時候讀過明末李自成攻入北京時,崇禎皇帝自縊殉國的煤山啊!曾是北京城的制高點,也俯瞰完整的故宮最佳地點。
本想將故宮拍得氣勢磅礡、金光閃閃,只可惜這天氣候不佳!
景山公園望向北面。
70-200mm能更完整的呈現拍攝主體,清晰銳利又能呈現空間景深壓縮的效果
趙老師歷史小教室:正中間大道是北京重要的中軸線。由於中軸線是強調以帝王為中心的地位,所以中軸線上不能蓋高樓,不為破壞風水;也有說法是中軸線是北京吹散霧霾的通風道。起至於元代的中軸線,往北穿過地安門到鐘鼓樓。往南穿過故宮神武門、太和殿、午門、天安門、正陽門,到永定門。近代還向北延伸為奧林匹克公園的軸線,水立方和鳥巢分別在中軸線左右側。
日落,配上迷濛的薄紗陣(霧霾)也算是效果啦!
隨著日落我們也下山,往正陽門(箭樓)前的前門大街逛去。
要拍得氣勢磅礡,除了14-24mm超廣角鏡頭外,水平也非常重要,D750在 LiveView 構圖時,可以開啟水平儀的功能,水平抓好就能安心地按下快門
除了相機本身的水平以外,相機與建築物之間也需要平行,不然就會左右高低會不一樣!
背對著正陽門往南走,這條就是前門大街。明清叫正陽門大街,是以前皇親貴族出了皇城前門逛街的地方,所以民間稱前門大街,1965年正式叫前門大街,有很多有故事的老店,比如說,都一處燒麥館(台灣通常寫燒賣)、全聚德老店、北京最老的照相館:大北照相館,還有很多老字號的糕餅店、絲綢店。但其實現在所見幾乎都是翻修過的,商品也都是以賣觀光客為主,老婆表示沒興趣,叫我快收好腳架走人!
牌樓正中間即是正陽門之箭樓,最靠近箭樓左側閃亮亮的是星巴克咖啡。(中國風也要配中文字就是了)
夜間要將特色建築忠實的呈現,能使用D750透過長曝的方式,更能完整呈現清晰的線條
氣溫開始下降的晚間,一走近星巴克,那有意無意飄出來的咖啡香氣,就是讓人按捺不住走進去付錢。裡頭有著有皮沙發、木質地板、木雕窗框,誤以為錯身老上海電影場景(ㄟ這是北京,醒醒啊!)。
話說圖片右側的箭樓上一格一格的小窗該不會是皇上放冷箭的地方吧?不然怎麼叫箭樓?古裝劇一逃出城門,背後就呼嘯而來咻咻冷箭不是嗎?
夜間混雜的光源底下,D750非常好的細節還原能力,窗外窗內都拍得到,能很清楚的呈現店家內的擺飾
既然提到了腳架,這裡來說一下夜景拍攝的基本技巧好了
首先腳架必備,接下來參考以下步驟與設定:
一、先採A模式(光圈先決)並縮光圈、降低ISO(100~200)
二、對拍攝場景測光後,得到數據當作拍攝參考值(例:光圈10、快門3秒、iso200)
三、改為M模式(手動),設定上述參考值先拍攝一張,想要亮一些就快門時間拉長(或調大光圈)、想暗一些就縮短快門時間(或調小光圈)
四、若遇對焦不易場景,改為手動對焦,開啟LiveView,並放大對焦區域,轉動對焦環至主體清晰
五、注意水平,D750 LiveView有水平儀功能相當好用
六、調整白平衡,改變相片氛圍,有時嘗試不同色調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離開前門大街,附近胡同另一家裝潢現代感的星巴克
圍繞天安門周邊的道路是不能臨時停車的,請師傅(司機)繞行天安門兩圈搶拍。這裡是北京舊城區夜裡最燈火通明的地方,極度明亮的含意即是極度的森嚴戒備。聽聞友人說曾在廣場上坐著,身邊放一瓶礦泉水就被武警盤查,疑似被當作自焚客而要求當場喝水以示無害。
D750對焦的能力以及高ISO非常好,在移動的車上拍攝,除了要對得到焦,也要透過清晰的高ISO才能把畫面清楚的呈現
在北京之旅,很怕回去被問起:「么,你去北京!那有沒有去吃北京烤鴨啊?吃哪一家?」還有毛語:「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之說。長城已打勾勾,北京烤鴨不試試怎行!
北京烤鴨大致上有「燜爐烤鴨」與「掛爐烤鴨」兩大流派,據說後著是改良後烤法,名店有大董、全聚德等遍布中國不少分店,但北京唯一一家別無分號,帶著濃濃老舊中式氛圍的當屬朋友帶我們去吃的利群烤鴨。
當別家都已美輪美奐氣派非凡,利群一樣在老胡同的四合院裡維持他的姿態;服務員也很有姿態,聽說全都是老闆的親戚,講話很直白的!而且用餐無法預約,只能預定烤鴨,然後現場候位,人齊了才能進去用餐,不給佔位。
我們抵達的時候胡同內站了不少人等候,朋友說這算少了,老北京說鴨子寒,天氣冷了當地人就不大吃鴨,算是淡季。
Nikon 24-70mm算是最萬用的鏡頭,又有大光圈,在室內也好用
氣溫差不多5度的晚間在門外吸著烤鴨空氣,已經覺得快餓死在北京胡同裡了。等了一個小時後終於喊到我們,一進門,開門見山就是不怕你看的烤鴨秀,和暖呼呼更濃郁的烤鴨香氣,烤鴨師傅說:「這鴨有果香的,不同季節用不同果樹燒,沒一定!」(好好好,都好!快給我端上來!)
師傅片鴨的速度之快,但D750也不是吃素的,在昏暗的環境還能準確對焦
師傅拿兩隻油亮亮的鴨在我們面前虛晃兩下,就默默到旁邊片鴨,速度之外的我換個鏡頭就只剩下骨頭了!
片好的鴉肉直接吃最銷魂,皮脆肉香嫩!(想著想著又餓又難過起來)沾了甜麵醬包進麵皮,風味少一半。還有一些小菜如芥茉鴨掌、火爆鴨肝都是我第一次吃到的料理,很是驚艷!
再說片剩下的鴨架子,完全不是台式的溼答答九層塔口味那般。送回廚房先炸再炒孜然辣椒等,成為椒鹽鴨架再上桌,香酥下酒!馬上請服務員再開兩隻啤酒。
飯飽酒足之後,外邊也差不多沒人在候位了,總算可以拍拍門面。要將整個門面記錄下來,14-24mm 也是必須要出動的
右邊磚牆上撕掉些甚麼抹過糊過甚麼的痕跡明顯,朋友說半年前不是這樣的。位於北京中心周圍,原是很有歷史的牆縫胡同,現稱翔鳳胡同,本來胡同內有許多標誌和塗鴉和舊磚牆,胡同內散步還頗耐人尋味,近半年整治市容後竟特色盡失。
舊舊的利群烤鴨,其實很不低調是吧?
最後,以幾張頤和園的霧霾日落來結束本次北京旅行,呼~
這天也是霧霾的灰天空,園太大走太久的老婆心情也非常灰,邊走邊念:「灰濛濛的不要再拍了!」又好不容易爬上萬壽山最正中最高處的佛香閣,可飽覽完整的昆明湖欣賞日落,此時下午3點50分,工作人員沒停的粗魯吼叫:「關門啦!打烊啦!快走快走!」(無限循環)還有10分鐘一堆人都被趕出去,我正快速搶拍幾張,那人又大吼著:「別拍了,走走走!」而且一路走在我們後面碎念著:「走快點!別再拍了!」
是怎樣!都不給人家拍啦!(踢飲料罐)
這就是佛香閣所看到的昆明湖。
右邊正日落著,仍舊霧茫茫。
沿著昆明湖畔旁的長廊走著,我實在有一種永生都走不盡的錯覺,沒完沒了沒有盡頭好像。中間經過一突出於湖岸上、三面環水的魚藻軒,地陪友人正說著國學大師王國維就是在這裡投湖自盡的…..一時之間我正想問王國維是哪一位?一位動作帥氣揮舞著什麼的老人家好像是?拿著拖把!這到底是啥麼武功?我趨步向前,一看要跪了!
字也太美美美了吧!!!這像是拖把的毛筆,老人家用昆明湖水習字,乾了再寫,寫了又乾。地陪友人說這是要練很久的,他們小區爺爺也是會這樣練習。是說雖然當下我忘記王國維是誰,可是小時候也是有上過書法課的,現在回想當下沒跪下求幅字畫簽名的甚是可惜啊!能在頤和園內作畫習字的,要不有番成就地位,要不就是住在附近的當地百姓…(這到底是什麼廢話吶?)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連乾隆都忘不了江南的風月,京城也要複製一條蘇州水街。
那位老人家可是臨演嗎?畫面都被他填滿了哀愁…
頤和園在我僅存的歷史課記憶就是慈禧太后與八國聯軍,一段屈辱又晦氣的歷史!當年可沒有挖土機具耶!這麼驚人寬廣的園區建造花費不掏空國力才怪啊!不討論後世收門票收不完。園區明明就超級大,但人潮如洪流滔滔不絕、綿延不止。

於是旅行結束,我需要回台灣修復我的人潮恐懼症,需要撫平一直被人趕走的受傷心靈,還要遺忘那一直被插隊的傻眼貓咪,以及公廁內有五個便盆卻沒有一片隔間與門的暈眩無力感。

而老婆說她必須忘記蒙古包裡的烤全羊,還有肉串插上去會自己轉轉烤得香噴噴的烤串、北京烤鴨、重慶烤魚….她用一種很迷濛的眼神看著遠方(我懷疑她在思念前男友)緩緩的說:
「如果我忘不掉,我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事來。」
「噓,你別說。」我跌下椅子,急忙過去握住老婆的手:「沒事的,乖~」
小心翼翼又悄悄的關掉螢幕上訂機票的頁面。
心裡默默地跟老天說:再給我一點時間!(再給我一點時間賺錢啊!)

D750規格

畫素
243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影像處理器
感光度範圍
100-12800(可擴展50-51200)
連拍
6.5 fps
對焦點
51 point
十字感應
15 點
暗部對焦能力
-3EV ~19EV
測光感應器
9.1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
1080p 60fps
顯示螢幕
3.2”  122.9 萬可翻掀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
傳輸介面
USB 2.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 電池-CIPA標準1230張
重量
840g 含電池記憶卡
Nikon D750 情侶的放閃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