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6 | Outdoor × 台灣百岳
作者:Jimmy 健健

帶著 Nikon Z 登上台灣百岳

喜愛台灣的山岳,
對筆者來說,
登山的過程,
每一步都是腳踏實地 ,
沒有捷徑,
唯有努力撐到最後,才能站上山頂,
跟生活一樣,必須持續努力,才能看見結果。
而每一次跟不同的人爬山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在其中互相學習互相包容互相照顧。
山的每一刻的都會帶給我們驚喜,
唯有站上去爬上去才能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
玉山南峰
山很美,也請大家好好愛護台灣的山域資源。

『親山,淨山,敬山』:

  • 在山上自己製造的垃圾請自行帶下山
  • 如廁後請自行掩埋起來,以免造成其他山友不慎踩到
  • 山永遠都在,請勿在氣候不良好或是大雨過後土石崩塌時上山
  • 請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裝備齊不齊全 再上山
  • 避免濫用搜救資源,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
玉山沿路遇到的帝雉
近兩三年來,登山等戶外活動越來越盛行,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也越來越多人往山上跑,除了避免群聚之外,也是都市的人選擇放鬆的一項戶外運動,可以將平時壓得喘不過氣的生活,一次到山上宣洩掉。
從大三那一年登上了全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就開始對登山開始產生興趣,在大學光玉山就走了 4 次,到現在玉山(等群峰)已經走了 10 幾次了,近兩年也開始努力攀爬其他百岳,有中央尖山、南湖群峰、玉山群峰、合歡山群峰、北大武山、畢祿山、羊頭山、雪山群峰、武陵四秀等 30 幾座百岳的經驗。
東小南山往鹿山方向
八通關古道(筆者本人)
『重量』在登山戶外活動裡是非常重要的
在登山運動裡,任何裝備的『重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你所有的東西都是要靠自己背上去,短則一兩天,長則五天以上,所以在挑選裝備就會以輕量化的為主。
而身為攝影師,愛好自然山景的筆者,更不會只有帶手機上山拍,是一定要把相機帶上山的,對於畫質與照片的質感是不能妥協的。
在四、五年前,都是帶 DSLR 單眼上去,因為那時候微型單眼幾乎都還沒有在市場上盛行,到了近兩年才變成一個主流趨勢。
想起三年前去走阿溪縱走(從阿里山走到杉林溪)帶著 Nikon D750 配上一顆光圈 2.8 的廣角鏡(這樣一機一鏡的組合大概就有 2 公斤重),就覺得超級重,還只有一機一鏡,整個登山包的重量大概就有 20 公斤,在行走時真的會很吃力,直到近一兩年,Z 系列問世,鏡頭群也越來越多後,就將手上的 DSLR 的機身與鏡頭慢慢換成 Z 系列的。
眠月線鐵道 (2018 IPA 國際攝影大賽 榮譽入圍作品)
接下來一定會有很多讀者會想問關於登山的鏡頭要如何選擇,
大致上我會有兩種配置:
一種是 24-70mm 標準焦段打全場,另一個配置是超廣角鏡(筆者現在是使用 14-30/4)配上一顆 50mm 的定焦鏡,基本上可以應付大部分景色,有時候想在山上拍人像或是特寫山景就便會多帶 85mm 焦段的鏡頭
筆者的登山相機器材裝備配置:
(兩種配置是因山域環境的景色皆不相同,想拍攝的題材也不盡相同,所以在網路上做完登山前的功課後就會決定要帶哪一個配置上山)
1. Nikon Z6 全幅無反相機
  • NIKKOR Z 24-70/2.8 S
  • NIKKOR Z 85mm/1.8 S (前期為 FTZ+F鏡 85/1.8G)
2. Nikon Z6 全幅無反相機
  • NIKKOR Z 14-30/4 S
  • NIKKOR Z 50mm/1.8 S (前期為 FTZ+F鏡 50/1.8G)
  • NIKKOR Z 85mm/1.8 S (前期為 FTZ+F鏡 85/1.8G)
為什麼要帶這麼多焦段的鏡頭呢?
瞭解鏡頭特性帶來不一樣的拍攝視野,單眼的特色和魅力就是可以更換鏡頭,當你改變了鏡頭,就改變了影像的呈現與視野,題材將有多元的變化。
在不同焦段呈現的畫面感覺是截然不同的,當壯闊的山景就在你面前,你勢必就是要用超廣角鏡將它整個包下來,而有時候會有比較遠的山景,又或者像是有山羌、帝雉等野生動物出現在你面前時,就勢必要用 70mm 以上的中長焦去拍攝才能清楚的拍攝到。
加羅湖

Nikkor Z 14-30mm f/4 S

這顆鏡頭相信是風景攝影師的首選之一,擁有超廣角 14mm 的變焦鏡頭,以往要到達 14mm 都是凸面的鏡頭,對於濾鏡的選購都要使用外掛支架及 150 系統的濾鏡,而現在可以直接裝一般濾鏡,對於風景攝影師是一個福音,不管鏡頭或是濾鏡的重量、體積、再則是濾鏡的價格都大大的下降,所以當時 14-30/4 一發售就手刀購入! 這顆廣角鏡只有 485 克的重量,搭配 Z6 機身只有將近 1 公斤的重量
整個就是 DSLR 配置超廣角鏡重量的一半。
14-30mm 這個焦段可以應付絕大部分風景,相信也有讀者會問 F4 的光圈夠不夠可以拍銀河,答案是夠的!搭配 Z6 後,可用 ISO 可以提高,所以拍攝星空銀河等主題也是非常足夠的!
圓峰山屋銀河
雪山-日出
加羅湖
前往南玉山的路上
玉山下的望鄉部落
東小南山(用 14 端還可以自拍合照,超方便)

NIKKOR Z 24-70/2.8 S

為什麼筆者會使用 F2.8 而不使用 F4,的確,重量差了不少(但這顆只有800克,是市面上 24-70/2.8 標準焦段大光圈鏡頭裡面最輕的),筆者上山不只拍攝風景,很常會拍攝同行山友的照片,或者是野生動物的照片,很多時候都會在低光源中拍攝,所以 F4 的光圈標準中焦段對於筆者是不夠用的,進而選擇這顆鏡皇,這顆鏡頭真的是出乎意料的銳利,在 2.8 光圈全開可以是其他鏡頭 F4 甚至是 F5.6 的畫質程度,所以在低光源或者星空銀河主題都可以很放心的將光圈全開拍攝。
玉山前鋒
玉山前鋒

NIKKOR Z 50mm/1.8 S (FTZ+50mm/1.8G)

在 Z6 使用的前段時間,因為F卡口都還有 50 跟 85 等焦段鏡頭,所以當初買 Z6 就有順便買 FTZ 轉接環可以轉接這些F鏡,50mm 的焦段其實很好用,大概是接近人眼的一個焦距,所以它可以運用在人像帶景,或是單純紀錄你登山途中的大小事,而且不管是 Z 鏡或 F 鏡都很輕,價格也相對大光圈變焦鏡便宜,如果真的想要更輕便上山的不如就帶著 50mm 上山!
雪山-黑森林
雪山 破曉時分
雪山(雪季)
北稜角(雪季)
雪山-哭坡
石山秀湖(溪南鬼湖,三大鬼湖之一)
剛好遇見高科大的登山社同學將橡皮艇背上山,在山上的湖中划船真的是超愜意的!只能羨慕學生體力真好,像我們這種一把年紀的都背不動了。
在湖邊露營煮當天的晚餐(這張 ISO 達到 9000 是不是覺得畫質細節還是依然保留得很好)
說到只帶 50mm 上山,筆者有一次攀登雪季的雪山時,因為想要讓裝備極輕量化,真的只帶 Z6+FTZ+50mm/1.8G 這個一機一鏡上山,很多人會說,這樣雪山圈谷將近 180 度的環景怎麼拍得起來呢?答案是可以拍起來的,將相機用成直幅拍攝,用『全景』方法拍攝後利用電腦接圖,就可以獲得一張超高畫素的雪山圈谷照片,質感更勝直接用超廣角鏡頭拍得感覺,而且這張照片總畫素可以來到兩億多畫素(JPG 檔案大小為:235M),照片放大的每一個細節都是非常棒的(但真的電腦規格真的要不錯才有辦法跑得動呢,筆者跑一張圖大概就花了將近 5 分鐘的時間,修圖的暫存記憶體也是高得嚇人)!
雪季的雪山圈谷(50mm 拍攝 20 張照片合成全景)
雪季的雪山圈谷(50mm拍攝20張照片合成全景)
隨便裁一塊,畫質都還是非常高

NIKKOR Z 85mm/1.8 S (前期為 FTZ+F鏡 85/1.8G)

說真的 85 這個焦段應該很少人會帶上山,但因為我下一個焦段就是 70-200/2.8 真的太重了,所以如果想要拍攝更遠的山景或是動物或人物的特寫的話全幅的 50 端或 70 端還是會稍嫌不夠,為了可以兼具畫質及大光圈的考量,又有輕便的中長焦,大概就只有 85mm 這個選擇,在外拍人像鏡裡 85 大概是最好用的一個焦段,也是我最常用的,F 鏡的 85/1.8G 在表現上已經可圈可點,相當的不錯,但Z鏡卻出乎意料的好,畫質除了有更好外,再來是在 1.8 光圈全開的進光量跟逆光感是其他鏡頭比擬不出來的,下一篇用這顆鏡頭拍攝生活及工作的文章會再有更多例圖給各位讀者看。
雪山
剛好把我們的隊服都穿上去,只有我忘記穿,只好幫大家拍了
雪山(圈谷)
那時就覺得該上山吃剉冰,還自己攜帶草莓、布丁、煉乳、仙草,弄起來真的很浮誇。
雪山(雪季,需雪裝,雪季三寶:冰爪、冰斧、岩盔)。
雪山(雪季)
玉山-圓峰
東小南山往鹿山方向
鹿山
圓峰眺望排雲山莊
桃山(50mm 拍攝 10 張全景合成)
東小南山往鹿山方向 (28端裁到約70端)

筆者在最後總結一下使用的心得:

Z6 在高 ISO 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在夜拍星空銀河等題材時可以很放心的將 ISO 拉高,寬容度也是數一數二的好,除了高光表現略遜 Z7 一點點,所以在拍時不要讓高光部過曝太多,反而拍暗一點,暗部細節也比較救的回來,再來是 Z6 與 Z 系列鏡頭都有防滴防塵,可以很放心在山上多變的氣候中使用,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的閱讀,有問題錯誤,歡迎指教,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喜愛爬山這項戶外運動。
附註:本文影像皆拍攝 RAW 檔,經 Adobe LR 調色和 PS 後製轉檔

筆者簡介作品:

Jimmy 健健:

Z6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450萬

處理晶片

EXPEED 6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2fps

對焦點

273(單點AF)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螢幕

翻揭式,3.2” 210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b-CIPA標準 330張

重量

675g 含電池與XQD卡

NPS 攝影師 吳冠昱 Z6海上拍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