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50 - 全方位令人滿意的創作利器
作者 : 楊仁渤
前言:

首先,我要誠實的說,起初我對於一台 APS-C 的微單眼是毫無興趣的。直到 Nikon 總代理國祥說願意借我一台 Z50 把玩個幾天,對方很有自信地說:「你會改觀的」,才引起了一些興趣。三天後...嗯,國祥是對的。而且,在拿到手上一小時內,我就用它來接案了,無論是錄影還是平面拍攝,到之後的兩週都在狂拍。最後,我便自己就買一台了...再之後,我就把傳統數位單眼冰起來了。
Z50 的輕巧是我第一眼就愛上的。因為工作因素,多年來深受手腕劇痛困擾,器材的輕量化一直是我迫切需求,Z50 在第一時間就解放了我的手腕跟肩膀,當下只想說聲「謝謝啊」。
Z50 的輕巧讓我愛不釋手,甚至為它買了個 Kangol 前背包來搭配,讓我日常隨身攜帶。
D7100+AF-S DX Micro NIKKOR 40mm f/2.8G ;f/4,1/200s,ISO 200
其實拿 Z50 拍攝的第一個案子是「錄影」。疫情期間,各地旅遊單位因應政府辦了很多紓困方案的課程,需要結案報告。開始喜歡上 Z50 的原因,就是人臉追蹤功能相當實用,錄影時只需要上好腳架,對準講師在液晶螢幕上戳一下,再來就沒我的事了,頂多想到就瞄一下相機是否有在錄影即可。
錄影對我而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於是我還跑到朋友開的餐廳拍點東西。小小一台 Z50 錄影還真不錯,開個 1080P 放在我家 50 吋電視依然有細緻的畫質,可以想見 4K 全開會有多麽漂亮。這裡小小的拍了一段大家分享。
影片留了部分收音,可以聽看看內建收音的效果,刀子切冰塊的細膩音質。
影片之外,當然也拍了些好吃好喝的。Z50 對於細節的描寫能力以及光線的敏銳度讓我很滿意,完全不像是一台入門款 APS-C 的表現。
肉類、蔬菜的成色很飽滿,油脂反射也很清透。
Z50+ FTZ+AF-S DX Micro NIKKOR 40mm f/2.8G ;f/4.5,1/125s,ISO 400
有吃當然有喝,我點了一杯經典 Negroni。剛成年時候喜歡喝甜酒,30 歲以後喜歡喝烈酒,到了 40 歲,開始喜歡一些帶有苦澀的酒款,也不知道未來口味是否會再改變。
玻璃質地細節很豐富,逆光的通透感表現也很棒。(未成年請勿飲酒)
Z50+ FTZ+AF-S DX Micro NIKKOR 40mm f/2.8G ;f/6.3,1/200s,ISO 100
當然,一台工作用相機,如果要求只有這樣,那也未免太簡單了。回到工作室,我也試著簡單的打個燈,拍了一些商品照來測試一下 Z50 的泛用性能夠有多廣。首先在開瓶之前先記錄一下朋友送來的飲料,再拍拍日常佩戴的手錶。
有玻璃材質、金屬材質、反光面、透光面、還有霧面...Z50 對於這些複合材質的描寫力還真是有一套,而且色彩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飽和不失真」、「適度保留亮暗部細節又不會變成灰灰的」。這裡要稍微提一下,關於照片的亮暗部細節,有時候不是因為照片不好,而是瀏覽的螢幕不夠好,我自己用 MAC 跟 EIZO 螢幕看上去,細節都是 OK 的。
照片只有做極少量的後製。顏色跟銳利度完全沒動過,當然也沒有合成。基本上只做了去背跟很隨意地去掉明顯灰塵而已,倒影跟影子也是很隨性的做個意思的罷了。(未成年請勿飲酒)
Z50+ FTZ+AF-S VR Micro NIKKOR 105mm f/2.8G IF-ED ;f/16,1/125s,ISO 100
這張更隨便了,我只是想記錄一下一瓶牌價一萬二,擺著搞不好還會增值的好酒。Z50 基本上就是一台沒特別色調需求,不太需要花時間修正顏色的好相機。(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Z50+ FTZ+AF-S VR Micro NIKKOR 105mm f/2.8G IF-ED ;f/16,1/125s,ISO 100
忘了說,這幾張照片都是我用 FTZ 轉接環來轉接 G 鏡拍的。我個人特別喜歡轉接 AF-S DX Micro NIKKOR 40mm f/2.8G 這顆輕巧又便宜的 APS-C 專用微距鏡,重量平衡畫質又好,看看下面這張手錶照片就知道。
開個風景模式拍手錶,顏色也是意外地好看。金屬紋理跟樹皮錶帶的細節質感也是一清二楚。
Z50+ FTZ+AF-S VR Micro NIKKOR 105mm f/2.8G IF-ED ;f/16,1/125s,ISO 100
以上就是把 Z50 拿回家的第一週,我趁著工作閒暇之餘抓拍一下的測試照。對的,他的解析度比起老大哥 Z7 還有一段距離,但是跟 Z6 不會差異到天地兩隔,比起傳統又差不多畫素的 D610 及 D750,我都快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全片幅,誰是 APS-C 了。
工作之餘,其實我也是老鏡愛好者。無反相機天生適合轉接老鏡,再加上 Z 接環的卡口放大,透過 FTZ 轉接原廠老鏡變得很方便。個人最愛的是一顆平價款的 Ai-S Nikkor 35mm f/2,拿來拍拍生活,拍拍家裡的花花草草也是愜意。內建電子觀景窗夠大(老鏡玩味我還是喜歡觀景窗的感覺),峰值對焦也很穩定準確,使用手動鏡拍攝其實不會很難。
生活照基本上我不會拍 NEF,都是直接拍 JPG,套個濾鏡模式就很滿意了。
Z50+ FTZ+AIS NIKKOR 35mm F2S ;f/2.8,1/60s,ISO 100
我常用的風格檔有「晨曦模式」、「星期天模式」與「人像模式」,看當下心情覺得哪個顏色最適合就用了。拍生活照跟拍工作照不同,基本上沒有什麼邏輯,都靠感覺。
Z50+ FTZ+AIS NIKKOR 35mm F2S ;f/2,1/50s,ISO 200
白天拍拍,晚上也拍拍。有天接到錄影工作,我也是帶著 Z50 當作主機,下工後想說還有時間,就去中正紀念堂晃晃。其實平日出門我是不會帶腳架的,嫌麻煩。這天因為是工作,腳架反正帶在身上,就來試拍幾張好了。有點意外又不會太意外的,Z50 讓我覺得買對了。
先讓我解釋一下場景:夜晚的中正紀念堂,基本上地面是全黑的,而我拍攝的位置,中正紀念堂的正片門口磚牆是背光,主要的光源有來自上方的月亮、大門的光線以及看台上雜亂的投射燈。
這張照片是完全零後製直接拍 JPG,月亮有細節,天上的雲有層次,中正紀念堂大殿的白色磚牆也有細節,大門口的黃色光線也沒有爆,大門的細節也清清楚楚,地面上的青草也都還看得見,這只是我用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拍的,還不是特別高階的鏡頭...寫到這裡,我一直要想辦法讓文字中肯一點,不要搞得好像在歌功頌德,可是這台相機就是讓我這麼滿意,我已經寫得很克制了。
除了細節驚人顏色討喜,16-50mm 餅乾鏡的變形控制也很不錯,可以看到畫面邊緣的建築物本體,直線依然是直線沒有變成圓形的。
Z50 +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f/8,8s,ISO 100
我其實很喜歡看夕陽,但是我不喜歡拍晨昏,因為一堆器材帶出門很麻煩,又是腳架又是濾鏡的,寧可好好欣賞夕陽就好,不想被些手忙腳亂給亂了雅興。
我不是 HDR 派的,對我來說一張好的晨昏應該要貼近現場的感受,不要既黑不黑、白也不白,該有的細節要有,該留給情境的就留給情境,不要硬拉。Z50 的晨昏表現很貼近我的理想,淡水走走順便就帶著,反正不重。
Z50 Kit 手持拍攝夕陽。天空該有的層次有出來,該有的顏色也都有出來,淡水河的浪潮,陽光的倒影,都表現得很有情調。該留給剪影的也留給剪影,適當的呈現一些暗部細節卻不搶戲,全程 P 模式外加 ISO AUTO 把相機當手機來用,輕鬆自在的享受晨昏該有的悠然自得。
信步走來隨意拍攝,讓我在休假期間,優雅的享受了一抹黃昏。
我很討厭休假還要攜帶大把攝影器材出門做苦行僧,小小一台 Z50 放在隨身包裡面,隨走隨拍這才是休假。
Z50 +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f/9,1/320s,ISO 100
淡水的黃昏就該有點文青味。天色漸暗,燈火昏黃,這是我認為淡水在一天當中最美麗的時刻。
Z50 +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f/3.5,1/30s,ISO 100
前面都在說商業拍攝跟夜景,搞得好像Z50只能在棚內跟晚上拍照似的。當然不是這樣啊,這天趁著空檔,工作之餘也稍微花點時間拍了自己的東西。這裡是新竹的香山沙丘,日正當中熱到不行,只有我這種瘋子才會這時候來拍照。我只是想說「誰說頂光就不能好好拍照的?只要打個燈就好了。」我想了解 Z50 對於日間拍攝以及日間打燈補光的描寫力,就想了個異國風格的刺青女孩拍攝計畫。
先講結論:效果不錯!拍攝當下氣溫應該有 38 度吧,EXIF 顯示拍攝時間為 12:25,完全就是頂光,沒在怕啦。只要光線處理好了,頂光其實沒有這麼可怕,反而可以充分表現豔陽高照的爽朗,我個人還挺愛的呢。
拍這個最辛苦的是 MD 要坐在熱騰騰的沙丘上,得趁她哇哇叫之前趕快拍好。
Z50+ FTZ+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f/11,1/200s,ISO 100
身為一個攝影師沒有好體力是不行的。拍這張最累的部分不是打燈,不是構圖,而是把這塊木頭扛上去...(又不是正式的案子,沒有預算只好自己來,否則當然叫助理去扛啊)
Z50+ FTZ+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f/11,1/250s,ISO 100
我很喜歡 MD 的刺青跟異國風服飾同時放在畫面互相下輝映的氛圍。
Z50+ FTZ+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f/14,1/160s,ISO 100
以上是我初步使用 Z50 的心得。講了這麼多,我還是要跟大家說一聲,這只是一台含鏡頭三萬有找的入門無反相機,可是我若沒特別講,照片拿出去不太會有人去深究相機的價格──因為畫質跟顏色就是一個好而已。
落落長的分享了一大堆,雖然我知道這年代會用心看文字的人不多了,但是對於 Z50 的好,我不吐不快。

NIKON Z50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151 萬

影像感應器格式

DX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1fps

對焦點

209 (單點AF)

動畫解像度

可達4K/UHD : 3,840x2,160

螢幕

翻揭式,3.2” 104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內置閃光燈

透過閃光燈彈出控制手動彈出閃光燈

重量

450g 含電池與SD卡

Z50 雙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41,900

更多詳細資訊

Z50 單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32,500

更多詳細資訊
帶著 Nikon Z50 登雪山,專訪旅遊冒險家 CC 謝昕璇與他的登山攝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