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攝影師的隨身機 Nikon Z50
作者:Ben Chen
我是一個職業美食攝影師,身為一個多年的Nikon用戶,從我的第一台數位單眼D80到現在的D810與D850,都可以感受到Nikon相機讓人信賴、可靠的一貫風格。2018年發表了首部全幅無反單眼Z6、Z7,其實我是非常心動的,但是看看手中幾乎無可挑惕的D850,所以遲遲沒有購入Z系列相機。

直到2019年11月Z50的出現,不只輕巧便攜、價位還非常親民,讓我非常心動,因為我一直在尋找一台適合我的隨身機,畢竟現在已經當了新手爸爸,出遊時不想再背著厚重的工作用相機,但是又想要有好的照片品質來紀錄生活,因緣際會之下,Nikon台灣代理商國祥貿易在Z50正式發售前先借了我一組包含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和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的雙鏡頭組合。

我正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大概已經使用了一個月左右,其實早在我試用幾天後,我便自掏腰包把這組相機買了下來,還額外買了35mm、50mm、85mm這三顆Z接環的定焦鏡,這一個月內我使用Z50嘗試拍攝了各種題材,心得就是這真的是一部外表輕巧但內心非常強悍的相機!

我在工作時嘗試使用Z50拍攝,發現畫質非常好、非常銳利,顛覆了我以往對APS-C相機的看法。 
Z50裝上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的樣子
星球巧克力(Client:妮娜巧克力城堡)
司康的質地與暗部表現都很不錯
司康的質地與暗部表現都很不錯
這是兩碗麵
最愛草莓
以上這些照片,不說可能沒人會相信這是一台不到三萬塊的入門相機拍的,無論是影像銳利度、色彩還原度,各方面的表現都著實令人驚訝。

回到相機本身,到底有多小呢,可以參考以下照片
沒錯!大約只有我的巴掌大,397g的重量比手搖杯還輕
在小嬰兒手上像玩具一樣
呼嚕也有興趣
Z50裝上16-50mm Kit鏡的樣子,超輕便的組合,相機小歸小,但是握把的部分做得很不錯,握感拿捏得宜
我拿在手上小指還不會懸空
翻轉螢幕在拍低角度或是俯拍時取景方便
可整個轉過來自拍,但這個功能我比較用不到
DX 50-250mm f/4.5-6.3 VR本人,跟左邊的F環百微做對比,收合後長度差不多,但是重量輕很多,但是等效可以到375左右的焦段,望遠端非常好用
為了測試這顆鏡頭,我帶著他到台中歌劇院拍了一些照片,利用長焦段的壓縮感,可以拍下跟肉眼截然不同的畫面,在繁複的城市下擷取某個角落,可以是極簡的,也可以是富有戲劇性的。
陽光灑落下的金屬與水泥質感
等效375mm究竟是多遠呢,這張是跟上圖站在同一個位置用手機拍攝的,圈起來的地方就是上圖拍攝的樓梯,是不是非常驚人呢?
台中歌劇院的招牌曲線
利用長焦的壓縮感化繁為簡
樹影後的玻璃帷幕在陽光照射下很美
Z50的對焦系統也讓我驚豔,毫不拖泥帶水,在暗處時對焦一樣犀利,使用起來非常順暢,相信可以應付各種場合。有天晚上到朋友家聚餐,ISO還開到了25,600,雖然有明顯的雜訊,但整體來說居然還挺順眼的。而2088萬畫素,我認為是一個沒有負擔剛剛好的數值,用於日常紀錄、生活旅遊,比起D850的Raw檔一張動輒80-90MB,我即使多按幾張也不必擔心硬碟又要爆炸了。
現場光源只有一個小蠟燭,其實是非常暗的
這張的光源是一般的室內日光燈,表現依然討喜
作為一個食物攝影師,平常就要收集一些漂亮的餐具
拍攝貓咪也是我的興趣之一,他是我們的第一隻貓呼嚕
可愛貓腳
某次拍攝的時候呼嚕跳到桌上打瞌睡
一到冬天貓咪都在窗邊曬太陽
喜歡玻璃在陽光下的質感
陽光下的窗框以及玻璃的反射,彷彿打破了室內外的界線
彰化顏氏牧場II
12月的某一天,我們在彰化顏氏牧場II有一場美食攝影課,當天我使用Z50來作活動側拍
工作時總要準備需多餐具杯子,這些是食物造型師準備的
NIKKOR Z 85mm F1.8 S迷人的散景
相機內建了不少風格檔,比較特別的是即使拍攝Raw檔也可以使用風格檔,並且讀入進Lightroom還可以更換成別的設定,不會拍的時候就已經寫死了。
使用相機內建風格檔「夢幻」所拍攝,這是2019年發行的超時空之鑰藍光音樂片(宅)
我覺得Z50的表現非常全面,不論是想學習攝影的新手或是拍攝生活、美食、旅遊的部落客,還有像我一樣想找個隨身機的職業攝影師,若剛好原本就是Nikon用戶,還可以馬上就上手,因為整個選單配置跟單反是一樣的。Z接環鏡頭的品質真的沒話說,每一顆都相當銳利,散鏡卻又是那麼柔和優美,即便是兩顆APS-C的KIT鏡也不例外,且1.8光圈系列定焦鏡售價都落在兩萬塊左右,算是非常親民的價格。

畫質方便幾乎無可挑剔,即使我拿來工作使用也沒問題,若客戶沒有高畫素需求,我認為是絕對夠用的。

最近因為工作忙碌,所以沒辦法帶著他出去旅遊,不然好想去日本拍拍照,希望之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使用Z50拍攝的旅遊照片。

總之這部Nikon的誠意之作,推薦給大家!

【作者簡介】

Ben Chen(陳楠詠)
美食/商業攝影師
GalleryInstagram

NIKON Z50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151 萬

影像感應器格式

DX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1fps

對焦點

209 (單點AF)

動畫解像度

可達4K/UHD : 3,840x2,160

螢幕

翻揭式,3.2” 104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內置閃光燈

透過閃光燈彈出控制手動彈出閃光燈

重量

450g 含電池與SD卡

Z50 雙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41,9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KOR Z 85mm f/1.8 S

30,2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KOR Z 35MM F/1.8 S

29,0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Z50 - 輕巧的活動紀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