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你的 VR,如何延長你的 VR 裝置壽命
作者 : 黃暐博 Weeber Huang
在相機普及的今日,相信大家手上或多或少都有幾顆鏡頭是有內建 VR 防手震功能的鏡頭。今天我們 Nikon 技巧小學堂就來告訴大家一些關於 VR 裝置的小知識與使用技巧。
  1. VR裝置解密
  2. 如何延長你的VR裝置壽命
  3. 使用VR的正確時機
  4. 模式選擇 Normal or Active
1. VR 裝置解密
VR 全名為 Vibtation Reduction 。主要是設計來補償相機的輕微抖動、不自主移動〈 手持不穩定,在行駛中的車輛內拍攝等 〉引起的影像模糊。VR 系統中使用兩個角速度感應器。一 個檢測“ 前後傾 ”〈 垂直移動 〉,另一個檢測“ 左右傾 ”〈 水平移動 〉。通過結合兩個感應器測得的結果,資料發送到鏡頭內置處理器,經由處理器計算需要補償的量,並回送給 VR 裝置,進行位移補償。
2. 如何延長你的 VR 裝置壽命
由於 VR 元件的設計是屬於浮動的裝置,主要是靠相機的機身電力來驅動。因此當相機斷開接觸時,便無法動作。

有些使用者會習慣在未關機的狀況下,直接換置鏡頭。要是在未關閉 VR 裝置的狀況下,會導致 VR 裝置無法回到正確位置。長久下來對 VR 裝置會慢慢造成傷害。另外,當未復位的 VR 鏡頭重新裝上相機,會有一個復位的動作,此時 VR 裝置便會回到正確位置上。

正確的使用程序為:

1. 關閉 VR 裝置 ➪ 2. 關機 ➪ 3. 換置鏡頭 ➪ 4. 開機 ➪ 5. 開啟 VR 裝置

1. 關閉 VR 裝置。在關閉後,VR 會自動復位到正確位置。
2. 關閉電源。
3. 取下鏡頭。
4. 裝上新鏡頭。裝上鏡頭後,再開啟電源。便可以再繼續拍攝了。

經由以上圖示,讓大家了解到正確的鏡頭更換程序。另外,在這邊也提醒各位用家們,在鏡頭存放時,請盡量存放在乾燥的空間裡,適當的儲存空間是增加鏡頭壽命的最佳方式。

3. 使用 VR 的正確時機
在還沒有 VR 裝置的年代裡,要成功地取得一張照片,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光線不佳或是拍攝情況惡劣時,更是嚴重。拜 VR 裝置的出現,大大造福了廣大的使用者。

VR 開啟:

當拍攝者手持拍攝時,晃動往往是造成失敗的最大主因,選擇對的曝光條件組合便非常重要。但有時並不予許拍攝者使用腳架,或是當拍攝時想大幅度降低快門速度時,這時便是開啟 VR 裝置的最好時機。

另外在使用單腳架的時候,由於不像三腳架是完全固定住的狀況。因此,在使用單腳架時也可以開啟 VR 裝置。


VR 關閉:

當拍攝的秒速大大超過安全快門速度時,其實並不需要開啟 VR 裝置。因為畫面的晃動,已經與相機無關,而是因為被攝物的移動所造成。

基本上,越長的鏡頭,安全快門速度就要更快。但由於每個人的手持穩定度並沒有一個標準,因此建議各位可以自己測試看看自己手持的安全快門速度是多少。另外,目前大部分的機器都有支援自動 ISO 以及最低快門速度。靈活選用這兩個選項,便可大大增加拍攝的靈活度與成功率。

使用三腳架時。由於機身是固定在腳架上的,因此便沒有手持晃動的問題。造成晃動的原因只剩下外力震動或是腳架本身不夠穩定所造成。在夜拍長曝時,VR 的作動,反而會造成影像的失敗。

另外,當腳架雲台未完全鎖定,僅當作支撐時,這時可以開啟 VR 裝置來輔助拍攝。

4. 模式選擇 Normal or Active

Normal:

在一般的手持拍攝下,大部份情形都適合使用 Normal 模式。在使用單腳架以及動態追焦時建議使用。VR 裝置在此模式時,可順利地進行搖鏡拍攝〈 動態追焦 〉。

Active:

在不規律與大幅度上下移動的情形下〈 移動的車上或船上 〉,建議使用 Active 模式。VR 裝置在此模式時,無法辨別遙鏡拍攝〈 動態追焦 〉。

以上是這次 Nikon 技巧小學堂的內容,希望讓大家對於鏡頭的 VR 裝置有更多的認識。以後會不定時新增一些新的知識與技巧與大家分享,我們下次見!

月全食拍攝設定教學